MÖBIUS

莫比乌斯

写作,一场自我悖驳的旅程。


虽然囤盐不治疾病,但能用来腌存脑子


▽ 405|虽然囤盐不治疾病,但能用来腌存脑子

差不多是时候要开始上演“家庭囤食用盐”的桥段了。

有生之年我已经看到四次囤食用盐的大戏了。第一次是在汶川地震之后,有人煞有介事地宣称四川自贡的井盐坍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将吃不到食用盐,因此引来了大批居民囤盐的情况;

第二次,日本大地震,当时就传出福岛核泄漏的事情,但那个时候囤盐的“说辞”现在想想非常不合理——吃食用盐可以预防辐射;

第三次,也是近两年发生的一件“不可妄加评判”的社会集体事件,三天两头被封控在家,食用盐也成了一种“资源”;

那么这就快来第四次了,这次是日本大地震福岛核泄漏的后遗症,不过这次“说辞”就进步了很多——因为污染水源的排放,导致海盐无法再使用,所以原本食用海盐的人会来抢购食用盐,导致原本吃食用盐的人资源紧张。

不得不说,非常符合逻辑。

当我们讨论起“要不要囤盐”时,赛道很容易被切换成“日本排放核废水到底是不是对的”。事实上,这两件事是没有直接因果关系的,所以他们之间是没办法倒果为因的。比如,我如果说老百姓自发性地囤食用盐是“错误的”,你觉得我在说日本排放核废水是“正确的”。

不得不说,这个逻辑还不如让大家囤盐的“说辞”。

好了,既然这个前提先交代了,如果各位看官看到最后或者根本就没有看完,就揪着“你没有在指责日本排放核污水,你是不对的”来咬我,那就真的说不过去了,因为我们没有在讨论这个问题。


老百姓囤盐并不是什么稀奇事,这里得勘误一下,写到这里我又想起我人生还经历过一次囤盐——2008年,因为奶粉事件曝光之后,许多居民对食品安全产生严重担忧,遂决定提前囤购食盐、香料等。

老百姓囤盐,其实用社会学就可以解释清楚:信息真空、谣言传播、羊群效应,最终促成了囤盐的行为。信息真空的话题我相信有幸经历过这三年疫情的人,都不用再过多解释;而在谣言传播方面,家庭群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最后就是羊群效应,但身边人都开始在囤盐时,自然也会让人感到恐惧——是不是我不抢,盐就没有了。

大学那会,我经历了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之后的“囤盐”事件,因为我搬出校外自己居住,所以盐也是生活必需品。当我去楼下超市买盐时,货架早就空了,倒是还有一些海盐可以买。见我在货架前犹豫,一个工作人员上来告诉我盐已经没有了,我回答这不是还有海盐吗?

他非常严肃的告诉我:“还吃海盐啊?都已经被污染了!”

我拿起一袋看了看,然后问他:“日本大地震是什么时候?”

他如是回答:“前几天,3月11号。”

我指了指包装袋的日期:“这上面写的生产日期是2010年9月17日。”

他愣了一会,没想通我想表达什么,所以丢下一句:“海盐被污染了被污染了!”


哦对了,我家还有两块来自尼泊尔的玫瑰岩盐,我用来直接沾烤肉的。来自喜马拉雅山脉没有污染的净化之地,用来腌脑子可永远保持纯真与无邪。有意者可以联系我,我愿意真诚出货,可走闲鱼。



在 WordPress.com 上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