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ÖBIUS

莫比乌斯

写作,一场自我悖驳的旅程。


阴间的小鬼在阳间教做人


△ 112|阴间的小鬼在阳间教做人

一连几天都「莫名其妙」地在聊些关于生死的话题,差不多也要收个尾了,想了很久应该用怎样的话题,把这一阶段的「合集文章」给结束了,恰逢前几天半夜和老婆一起注销了微博账号,那就用这个事儿作为话题的引子吧。

我是很早之前就想删微博了,在离开豆瓣之后,本打算好好整理一下微博,看看有什么能用的东西可以备份下来后再删除,结果这一拖就从1月份拖到了现在。前几天删微博,也不算是深思熟虑,是因为老婆刚好也想注销微博,所以我就顺带注销了微博。

当然了,在注销之前,我们肯定是要炸一次「粪坑」的。

内容是我们在讨论疫情防控的问题:我们一直接受的信息是关于国外的疫情防控如何的躺平与自暴自弃,但家里就有在国外生活的人,事实上所谓的「躺平」不过是一种取舍,政府不停地在科普「保护自己」、「如何消杀」、「接种疫苗」,而选择权在民众手上,是选择恐惧病毒在家呆着,还是做好自我保护出门。而反观国内,我们一直采用的都是「恐吓」和「捂嘴」的方式。

这几年的狗皮倒灶我倒是已经习惯了,也甚至是因为一开始我们就夸下了「人定胜天」的海口,就真的误以为我们可以违背规律战胜天地了——到最后,现在所有人都意识到我们跟病毒之间的关系不再是单纯的阻断与共存的取舍了,但既然那个海口已经夸下,再要修正,就如同是打了自己的脸,面子比里子可要贵多了。

但很可惜,我们并没有成功炸到「粪坑」,反而凌晨之后的微博,全是一群脑子清醒的人,他们会去思考现状、会去辨别新闻的真伪、会去搞清楚一个新闻为什么要用这么荒诞的形式在半夜发布出来。从凌晨1点到4点30分宦官上早朝的这段时间,可以说是微博每天的定时「狂欢」,本该睡着的清醒着,而永远叫不醒的人在这个时候,还来不及为每一条新闻的下面,注满正能量的春梦淫水。

而这群清醒的人,在「狂欢」时发布的那些言论,讽刺的、咒骂的、指出问题的、提出问题的各种言论,被统称为「阴兵过境」。说实话,我还蛮喜欢这个词,非常精准地涵盖了我们这群人的模样和行为。确实,我们出现的时间,还真就是在阴间的夜晚。

有趣的是,我其实很少发布类似的言论,但是我把自己默默地归类到了「阴兵」里,大概就是因为我从里面也看到了一群清醒着的人,为了避免歧义,我说的这种「清醒」就是单纯指晚上睡不着的人。我有观察过,一般凌晨的4点30分开始,微博的控评人员就会开始上线工作,陆陆续续那些占领着热搜话题前几名的「阴兵」言论就会慢慢退场,但是等到那些做春梦的人醒来还有一段尴尬的空白期,这段时间,一般就会是作为「工具」的官媒会准时开始对这个话题进行传播,积极的、向上的、好像说了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好的方式在整个话题页面展开了「绝对领域」,这个时候不可能再有任何一个「阴兵」的言论可以出现在话题页、官媒评论页、甚至是关键词实时发布页面了。

等到春梦醒来的「阳兵」出现,他们便开始了一天的注水工作,把整夜春梦的淫液都注入到每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微博下面,这些水流淌着、浇灌着、渗透着,将上善若水这个概念发挥到了极致,它们流经的区域,都会滋养出茂密感性的美梦种子,等着寄生在下一个路过这里的躯壳之中。但是水也能覆舟,它们流淌到那些原本不属于自己的领域里,在这里有那些和自己不同的声音,它们翻腾、冲刷、激荡,然后把这里冲毁,肥沃这里原本肮脏腐败的酸土。

阴兵和阳兵孰对孰错?这不是我们应该去讨论的话题,因为这件事上本来就没有多错。我可以想象,为什么这些容易激起怨愤的话题都是在晚上发布,说不定这本身就是一种手段,让那些积怨的人有发泄的通路,让还糊涂着的人能醒着思考,让想成为领袖的人被认定为出头鸟。等到阴间的黑夜过去,阳兵再出现,去维护阳间的事,他们积极、向上、好像有了他们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为所有从春梦中醒来的人,去制造一个美好的阳间。

阴阳之间,并不是生与死,也不是人间与地狱。半夜的微博,更像是逢魔之时的大门被打开罢了,一群人睡下,一群人醒来,但凡这两种人失去其中一种,这种平衡被破坏,这个社会的规则也就沦为自我矛盾的存在了。所以我在注销微博后,并没有责难任何人,他们一定会在白天来冲刷我的微博,极力地将它变成一个干净的沃土。观点没有对与错,只是阳兵们更不愿意去接受那些和自己言论不同的声音罢了。

有一天,一个人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观点:「阴间的鬼也会做人事」

  • 一个人回答:阳间的人就不做人事了吗?我们定义他是「杠精」
  • 一个人回答:阴间的鬼也有做鬼事的,我们定义他是「以偏概全」
  • 一个人回答:我不喜欢阴间的鬼,所以他们不可能做人事,我们定义他「不尊重喜欢阴间的人」
  • 一个人回答:难道只有我一个人觉得阴间的鬼都在做鬼事吗,我们定义他是「代表侠」
  • 一个人回答:如果你妈妈是阴间的鬼,那你还觉得她在做鬼事吗?我们定义他是「共情侠」
  • 一个人回答:阳间的人下阴间的人都会变成鬼,我们定义他是「偷换概念」
  • 一个人回答:阴间也有人啊,阴间的人什么时候能站起来,我们定义他是「打拳」
  • 一个人回答:阳间也有鬼,阴间也有人,我们定义他「理中客」
  • 一个人回答:美国没有阴间,而是地狱,我们定义他是「狗汉奸」
  • 一个人回答:美国才有天堂,中国没有天堂,我们定义他在「引战他人」
  • ……

最近关于生死的话题,就在这里结束吧,用我在微博最后发的一条消息作为结尾。

阴间的深夜全是阳间的人说人话,阳间的白天全是阴间的鬼做鬼事。

很可惜,原本计划还有II、III期的《浅谈简中环境生存规则》就这样戛然而止。我本想再多研究一下微博的「生物种群」,结果因为自己一时「冲动」注销了微博,以至于这个栏目就这样完结了。

——《浅谈简中环境生存规则》委员会|阴兵小野


在 WordPress.com 上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