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ÖBIUS

莫比乌斯

写作,一场自我悖驳的旅程。


丢手机


△ 029|丢手机

上一篇文章写了一个开头,由于听到了身后一桌正在处理「丢手机」事情的聊天,才又新建了一篇文章,开始写这个新的故事。

虽然是不是故意「听」到的,但是由于她们的声音太大了,我不得不听完了完整的故事。大致是一个女孩,今日从机场回到市区,由于手机没电,上车就借网约车司机的充电线充手机。但是下车的时候她忘记了取回自己的手机,再联系网约车司机时,他矢口否认自己看到她的手机,并且还说自己的车上没有车载记录仪、没有行车记录仪。好在这个女孩非常有逻辑,她联系了网约车司机、然后联系了打车平台、还一口一个「哥哥」的让警察帮她去询问网约车司机,让他承认自己是否捡到了手机。如果他承认,这个事情还好解决;如果他继续矢口否认,他就可能涉及到触犯法律了。

「听」到这里,我本打算戴上耳机不再理睬。没想到故事还在继续,警察在联系网约车司机之后,司机继续咬定自己的车上没有行车记录仪。警察继续建议她去联系网约车服务平台……女孩依旧很聪明:咬定网约车平台不应该要求司机安装监控吗,如果没有监控这个事情是不是应该由网约车来负责。听到她这么有逻辑,我也没有再打算听下去。

上一次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司机也百般抵赖,在动用了平台接入后,他甚至威胁我说:把手机交给派出所,看谁觉得这件事情麻烦。因为要急着拿到手机,就不得不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只能顺着对方的脾气,让对方送来手机,还要再给对方一定的「好处费」(一开始谈妥的是给他一趟刚才打车的费用,后来因为我惹到了他,不得不给约定之双倍的「好处费」)。后来再联系平台的时候,平台已经认为这件事情解决了,并且我的订单已经结束了,所以不会对司机后续的这些行为有任何的处罚。

说来惭愧,后来再有这种事情发生时,我都不会对目前社会大环境下的丢失物品找回有任何的信心。所以我会更加小心地注意自己是否会遗落东西,并且提醒身边的人多加小心。看吧,这和「女人不应该身着暴露,容易引人犯罪」的言论有什么区别?我们不去期待社会会变得越来越好,而是时刻谨慎小心地避免自己遇到这些社会的阴暗面。社会确实也在越来越好,但是它好的速度你等得了吗?

为了避免遇到这些事情,我从「根源上」杜绝这件事情的发生:不乘坐地铁不坐网约车、换成自己开车;随身的东西都放在一个沉重的包里;遗失的东西默认是找不回来了,不抱任何希望之后,反而能找回东西变成了一种「生活的小惊喜」。

到现在,那个女孩唯一能做的事情,是质问平台,为什么不能提供网约车的历史录像,而网约车也咬准了「安装网约车监控并不是强制性的」,所以最后的问题还是落到了当事人自己的头上——为什么你一开始不小心一点,不要忘记自己放在前排的正在充电的手机?

听到这里,我突然顿悟了——为什么「监控总是会在关键时刻坏掉」,就是因为这是最为关键的「最后一个证明」,所以它的坏本来就是「情有可原」的事情。而网约车服务平台在最后一刻丢下一句「安装网约车监控并不是强制性的」,这句话的魔力和「监控坏了」一样,都是认准了这是当时人最后的希望,只要把这个最后的希望斩断,所有的责任又都落回到当事人自己的行为规则之上。

它会好起来吗?好他妈个逼啊!



在 WordPress.com 上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